武大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凡十年  /  武大成就  /  正文

以实干鉴初心,用发展显担当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05

通讯员:张晗、刘乳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主力军的电力行业的科技供给后方和人才培养摇篮,始终深耕党建引领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引培、学科融合转型、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抓好党建龙头,潜心立德树人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以党建为龙头,夯实党建引领,以党建强作风、促发展、推创新。学院入选“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武汉大学管理育人示范岗”;学生1人荣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2人荣获“珞珈十大风云学子”,4人荣获校“十大学术之星”,1人荣获“十大励志之星”,4人入选校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结对共建”资源优势,推出精品小课堂,以微课视频的形式进行线上辅导,“精准帮扶”党建工作成果获得《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荣誉墙

小亭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在支教

在党建旗帜引领之下,学院育人工作立足特色“科研育人”基地和“就业特色工作”基地,继续发挥实践育人优势,育人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2次荣获“武汉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获评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连续4年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先进集体。在全国各类学术科技和创新实践大赛中,有1266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9项,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项目”、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实践日志报告入选“深化改革行知录”,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等。学院打造出“小亭志愿服务中心”等品牌特色社团,4次夺得校男篮冠军,获校运会亚军、羽毛球赛团体冠军;2人荣获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

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赋能人才引育,打造科研沃土

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学校“人才强校”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引育,强师资、重科研、厚培养,力争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国家级人才达到14人。学院姚良忠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徐箭教授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黄萌副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学院新聘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Robertson等为珞珈讲座教授;新聘多位学术和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授,积极协助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实际性工作,充分发挥兼职教师队伍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为人才打造科研沃土,让科技创新的火花充分迸发,科研项目质量显著提升,科研成果奖励逐年突破,高水平论文数量呈稳步增长趋势。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项,主持9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参与31项国家重点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8项,其中4项主持;省部级二等奖22项,其中5项主持。发表SCI检索论文871篇,EI检索论文971篇,获批专利380项。与三峡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签订了战略(校企)合作协议,与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了“电力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电工材料与绿色电工装备创新联合体”“先进储能技术联合实验室”“电力新能源知识产权运营联合体”“先进配电网与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广西),与中国华能集团成立“海上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与智洋创新科技共建“武汉大学-智洋创新电网数字技术研究中心”。

与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签订合作协议

与智洋创新科技共建“武汉大学-智洋创新电网数字技术研究中心”

提速教学创新,培育卓越人才

学院围绕新工科教育的特点和要求,紧扣学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为教学创新提质增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了实现我国“双碳”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目标,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申请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优秀。近五年来,学院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共获批教育部教改项目2项,湖北省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8项。

《电气工程基础》教材获2020年中国电力教育协会高校电气类专业精品教材

唐飞荣获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

严把课程质量,强化教师素养,培养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的优秀教师,“电”亮教师培根铸魂、倾心教学的热情。新增《走进电世界》课程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1000kV特高压变电站继电保护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资源课程1门、教育部双语教学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门、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宝钢教育奖获得者2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新增“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重点规划教材2本、“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本,“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重点规划教材1本。

涵养学院文化,服务展现担当

近年来,学院把握院庆契机,总结学院发展历程,沟通各界校友和兄弟单位,在积淀和发展中涵养学院文化,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2019年11月30日,学院成功举办了建院60周年暨电机学科创立85周年庆典活动,历经近五年时间编纂完成的院史《电气芳华六十载》于院庆日当天正式发布,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校友和同行的高度好评和广泛关注。以院庆为契机,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总部、国家电网西南分部等多家行业单位,学习先进经验,了解行业需求,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推动校企合作共赢。

举办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多年来,学院向电力行业输送了无数的优秀人才,同时注重校友返校服务和交流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吸引力和校友的凝聚力学院成立校友理事会,积极加强校友联络,组织承办各级校友聚会80余场,校友纷纷设立奖教助学基金,助力学院发展和学子成长。


十余年来,电气人坚韧奋发、勠力同心、勇毅攻坚、初心不改,始终为打造一流学科、一流高校默默耕耘,为国家能源行业的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