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凡十年  /  武大成就  /  正文

坚守初心 师生为本——以一流后勤服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发布日期:2022-09-23

通讯员:韩红娟

环境优雅、装饰一新的学生食堂,集购物休闲学习交流于一体的超市综合服务体,高效快捷的维修报修服务平台,四季繁花似锦的自强大道……近年来,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服务育人,着力改善师生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


对标一流,后勤服务能力实现跨跃式发展

集团以建设与学校“双一流”目标相适应的一流后勤服务为目标,持续改善后勤服务条件,强化服务转型升级,经过几年的努力,后勤服务能力、服务条件、育人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加强硬件建设,提升师生生活品质。一是优化师生进餐环境。近年来,维修改造了枫园学生食堂、梅园学生食堂、杏园学生食堂、湖滨学生食堂等八个学生食堂及梅园、杏园、田园三个教工食堂;引进五湖四海、各具风味的特色美食及国际品牌入驻食堂,满足师生日常进餐、休闲聚会需求,让师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社会一线品牌餐饮美食。升级改造后的食堂,高档的装修环境、舒适温馨的卡座、休闲座椅,“量贩菜”“小碗菜”“自助餐”多种选餐模式,方便快捷的全智能智慧科技结算餐台,分菜系提供的多元美食、浓郁飘香的自助咖啡、贴心的小插座等细节服务,满足师生进餐、学习、聚会、讨论等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二是提升学生住宿标准。为全校97栋学生宿舍配置洗衣机951台、烘干机146台、洗鞋机121台,实现洗衣智能化远程管理监控,领先国内高校同行业管理先进水平,为6万学生提供洗衣便捷服务。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实现宿舍安全管理连续9年零火情。引进社会高水平物业管理模式,建成樱园物业示范区,温馨的居住环境、一流的服务标准赢得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三是优化乘车条件。加开校内大循环巴士,增开珞珈雅园职工班车、增加医学部至工学部摆渡车辆频次,增设校内交通车停靠点,方便师生出行,解决离退休职工校内看病难题;购置2辆大车、6辆空调校巴,配合学校上线车辆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方便师生通过“智慧珞珈”小程序查看校巴线路、站点名称位置、车辆定位、车辆到站距离站数等,为师生出行提供便利。

▲梅园食堂大厅

▲梅园教工食堂自助餐

▲同学们在枫园食堂交流讨论

▲为学生宿舍配备洗衣机洗鞋机

▲2021年购置空调校巴及职工班车


▲校巴信息化系统

升级转型,打造师生便利生活服务圈。一是改善师生购物环境。增开医学部自强超市,填补医学部无超市空白;建成医学部综合服务体,优化工学部综合体,升级改造湖滨、梅园、枫园超市,增设24小时服务点,增设学习讨论休闲空间,提升师生购物体验。对文理学部和工学部菜场按2.0标准升级改造,优化购物环境,提升市场品质,惠及周边教职工与市民。二是加强绿化环卫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校友捐赠、联合共建、租赁购买等方式,更新10台环卫车、建成8个垃圾屋,淘汰全校勾臂车、勾臂箱,提升校园环境垃圾周转外运能力,提升环境品质。三是提升维修报修服务效率。配合学校启动零星维修网上报修平台、服务质量监督平台,实现了师生在网上报修、服务质量监督评价的信息管理一体化,解决了师生反映突出的维修报修不及时问题,用户满意度高达99.97%。四是提升接待服务能力。重建、改造珞珈山庄,升级换代消防系统、空调机组及内部配套设施,改善接待服务条件。对标一流现代酒店管理标准,主动融入服务学校对外交流事业,完成珞珈智库论坛、国际交叉学科论坛、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香港高访团来访等高质量、高规格接待任务,每年完成接待任务600余场,为学校疫情防控医护校友接待、外地返校学生居家隔离等提供暖心优质服务,共计接待隔离师生20700余人次。


▲在枫园自强超市开设24小时服务点,方便学生学习交流

▲开设医学部综合服务体

▲接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师生为本,后勤服务保障功能持续凸显

强化师生为本理念,将服务学校大局作为集团生存发展的基石,主动响应学校及师生需求,为中央巡视、军运会、疫情防控、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等重要工作贡献后勤担当,展现后勤新形象新作为。

▲服务军运会

服务大局,校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迎接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复检,清扫消杀校园面积130万平米,清运垃圾1000余吨、破旧家具150车,修剪绿篱打草11万平米,更新花坛200个,为顺利复查作出贡献。实施樱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新植樱花80棵、补栽绿篱地被1250平米,更换土方80方、清除建筑垃圾160方,对鲲鹏广场、人文馆、行政楼周边樱树补栽养护,打造校园重点景观带,持续擦亮美丽校园名片,校大门广场、自强大道达国家一级养护标准;攻坚克难,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圆满完成阿里巴巴等60余家校内商业门面关停拆除,保证校内80万平方米的军运会重点区域的安全与环境情况顺利达标;严格商业门店管理,严管经营业态,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情况明显好转;整合校内十余家快递公司建成六个快递服务中心,校园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校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校园环境整治

▲打造校园景观带

▲改造前的校园快递环境

▲建成工学部快递服务中心

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彰显后勤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无惧风险,逆行而上,勇挑重担,为全校师生架起生活物资保障链,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为留校学生、卡点值班工作人员供餐送餐到楼栋;为留校师生建立网络服务群订购商品并送货上门,为教职工送蔬果等物资到13个服务点;严格封闭学生宿舍,科学消杀,主动服务,为学生送盒饭、修剪头发,做好心理辅导,接收网购物资、代购药品、代寄快件,为未返校学生开窗通风、晾晒棉被、清扫整理宿舍等,帮助学生安然度过疫情;园林员工坚持对学校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全覆盖,做好每日垃圾清运转运;修缮维修服务平台人员确保24小时水电维修服务不间断,运输中心调派车辆配备两名党员司机解决校内疑似、发热(隔离)教职工病患转运难题;珞珈山庄、劳动服务公司创造条件,紧急接待医护、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校友会物资捐赠志愿者,为珞珈山派出所干警、后勤抗疫人员提供房间;组建党员应急保障突击队,为学校捐赠物资搬运、医疗物资转运保管分发、教职工送货上门、困难离退休职工送餐送菜送药提供志愿应急保障服务。这些工作确保了师生疫情期间基本生活无忧,留校学生无一人感染。

▲疫情中冒雪为学生送餐

▲转运分发校友捐赠物资

▲环卫职工消杀校园环境

▲修缮职工冒雪抢修

▲志愿者转运捐赠物资

▲为医护及工作人员提供休息房

此外,还为学校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学、毕业季、迎新季等重大活动提供饮用水用电、饮食服务、用车保障、环境卫生等后勤服务保障。


搭建平台,服务育人落地生根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融入日常后勤服务中,搭建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

搭建学生宿舍服务育人平台。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文明宿舍结对共建,夯实育人示范岗项目,升级宿舍软硬软件设施,联合院系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就业培训、劳动实践等20余项共建活动,示范效果显著,2021年参与共建学生达1900余人,众多兄弟高校前来交流参观。

▲与工十六舍结对共建,带领学生参加田间劳动

▲与水利水电学院结对共建仪式

拓展食堂服务育人平台。设立学生勤工助学岗,先后组织1000余名学生担任食堂经理助理、节约粮食宣传员、服务质量督导员,参观食堂后厨、粮油蔬菜基地,参加烹饪文化专题讲座,参与食堂留样监督、进餐秩序维护、收集同学意见建议,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为学生锻炼能力提供平台及资源。

▲带领学生参观蔬菜基地,体验劳动乐趣

构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与多个院系联合开展文明校园共建、“洁净校园示范区(路)建设”等一系列育人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捡拾白色垃圾、树木刷白、道路清扫、摆花补栽、园艺插花、古树名木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精神、集体主义精神。

▲带领学生参加摆花

▲带领学生开展施肥劳动

搭建志愿服务实践平台。与校团委联合,开展“蒲公英”计划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0余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为后勤职工子女提供一对一课业辅导活动。选派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学校樱花季、毕业典礼、迎接新生、开学典礼、双十一快递服务、疫情防控前台接待等重要节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培养学生劳动精神、综合能力、爱校情怀。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