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凡十年  /  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着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来源:人事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供稿:人事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这为武汉大学建设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明确的使命任务。

近年来,武汉大学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落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战略举措,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教师队伍建设方位,把优秀教师集聚到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中来,积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全员聘用工作。高质量发展呼唤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科学化制度。2015年学校启动全员聘用制工作,逐步健全岗位明确、职责清晰、注重绩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明确岗位动态调整和人员合理流动的人才队伍建设任务,以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为首要目标,着力解决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主要问题。2021年深入第二轮全员聘用工作,将教师基本任务和发展任务相结合,建立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动态调整和资源分配调整机制,更加强调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力,切实激发教师队伍成长发展、干事创业的内生活力,更好地服务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统筹职称评价机制改革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依据,大力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分类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方式,探索“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适用范围。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德育职责履行情况的考察,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根据不同岗位类型、学科领域特点和候选人实际情况,设立6大学部及教学为主等特殊领域共10个人力资源专家组,对例如高端智库等一些国家发展战略急需的特殊领域,进行单独评审、单独标准、单列指标。积极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评价制度环境,为教师发展提供明确的前进路径和方向。


 


助力青年教师培养,促进一流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资助教师出国研修着力推进“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以提供学校全额资助、与留学基金委配合资助、与国外邀请方配合资助等三种经费资助模式支持教师出国研修,同时出国期间保留工资、岗位绩效等待遇。最大限度给予青年教师生活上的支持,解决青年教师在国(境)外访学期间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潜心学问,安心研究。

拓展教师海外学术资源出台《武汉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选派办法》,直接选拔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境)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或一流学科专业,以高端项目为引领,师从一流国际名师,合作开展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拓展教师国际视野和海外学术资源。近年来选拔培养了数百名掌握国际前沿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学术骨干与创新型人才,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打开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回国教师反哺学校发展多位赴海外研修教师在回国后,利用海外研修期间获得的世界一流学术资源和理念,积极投入到专业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如文学院艾士薇老师2018年访学法国巴黎七大,了解法国文学教学课程中的“大文学”理念,即课程内容中包含文学、哲学、音乐、绘画、心理学等多学科融合。艾老师回国后即申请为研究生讲授《文学史专题》,在一线教学中融入“大文学”观;信息管理学院邓胜利老师2019年7月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访学期间积极利用国外优质学术资源,一年内在JCR信息管理学科排名第一的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上以武汉大学为单位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奕云老师2019年9月赴英国剑桥大学,访学期间与剑桥大学合作导师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在顶级期刊发表3篇高质量论文。此外,陈老师借助访学契机开展《剑桥大学发展研究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启示》研究,提交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支持学校“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


 


坚持以教师为主体营造尊师敬教的良好风尚

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在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把认真履行德育工作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把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作为教授申请二级、三级岗位的基本条件,助推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加强对教学专长类教师的支持力度,2018年开始对教学专长类教师单独评审、单列指标;将国家级教学名师纳入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享受与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同等待遇;设立专项经费对公共基础课教学给予奖励,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

扬珞珈“大先生”之风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学校连续多年举办武汉大学教师节庆祝大会和教职工荣休仪式。传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隆重表彰坚持在教学一线满三十、五十周年的优秀教师,传递师德力量,引领全校推崇“大先生”之风,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校领导走访慰问教师代表,向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过去十年,学校对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人才项目等类奖项累计表彰1300余人次,对执教满三十、五十周年教师颁发荣誉纪念800余人次,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教师工作管理服务效能

提升信息化服务教师水平想教师所想,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回应教师需求。正式开通线上职称证明微信申请-自助打印服务,以需求为导向,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全流程线上操作目标。继续加强业绩数据库建设,采集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师业绩数据,对数据进行清洗并入库,新增数据2万余条。积极探索职能部门与业绩数据库的关联对接,推动后台系统直接同步数据,提高业绩数据库更新速度。

推进评审工作信息化建设搭建评审管理服务平台。坚持需求导向,结合信息化的表达特点,对职称评审进行全流程优化,全面提高职称评审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效能。形成“认领--审核--入库”的数据采集模式,实现了业绩填报“一表化”功能,真正实现了“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上反馈、线上评审、线上公示”全流程线上办理。建设以提升效率为核心的会议评审模块,以平台分级授权和线上痕迹管理为依托,通过对评审结果特异点的抓取、分析和研判,建立问题倒查机制,实现了对投票所有环节和操作的全程记录,为申诉的核查提供技术支持,助推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和评价发展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武汉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全体教师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武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