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凡十年  /  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十年帮扶结硕果 接续奋斗谋新篇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4

通讯员:陈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武汉大学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工作部署,深入对接恩施市实际需求,以实干和担当交出了新时代帮扶工作的一份满意答卷。

重教扶志“拔穷根”。着力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一是加大软硬件建设支持力度。投入700万元提升恩施市第一中学和白果树小学硬件设施,援助200万元建设清江民族学校,投入130万元在恩施市建设25间“魔法教室”,捐赠一批图书、电脑和教学实验器材。二是提升师资力量。接收骨干教师来校跟班学习,开办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离退休老师和优秀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定期开展名师引领同课异构活动。三是拓展学生素质。每年投入15万元组织恩施市第一中学学子来校参加暑期科学夏令营,选派专家学者到恩施市各类学校进行知识讲座。经过十年的帮扶,现已形成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帮扶体系,对口支援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恩施市已成为学校在省内重要生源基地。

联院强医“补短板”。深入实施健康帮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障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州城,小病不出家门”。一是加大中心医院帮扶力度。指派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恩施市中心医院,选派专家担任副院长指导等级创建工作,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二是提升医护专业水平。开办生物医学研究生班,定期举办卫生系统专业技能培训班,接收恩施市医护骨干到附属医院免费进修,选派专家赴恩施市开展教学查房与手术示教,累计培训医护骨干1000余人次。三是做实普惠医疗。出资30万元建设白果树村标准卫生室,捐赠150余万元医疗器械和药品,定期开展巡回义诊,组织“暖医之家”暑期实践队送医下乡。经过多年帮扶,恩施市中心医院2021年顺利通过三级乙等医院现场评审,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已提上日程。

兴业扶产“造活水”扶贫扶根本,根本在产业。学校以恩施富硒产业+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消费”“培育”“引入”三结合,根植发展基因。一是开展消费帮扶。多渠道多方式推介恩施市特色农产品及旅游产品进校园、进校友企业,累计采购及帮助销售农副产品6000余万元,实现高山蔬菜直供学校食堂、农副产品进入校友企业、特色美食摆上教职工餐桌。二是培育合作社壮大。牵头发起“十村共建、一村一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打造“1+3+8”合作社发展模式,选派专家对村级合作社进行帮扶指导,惠及16家合作社6000多户农户。三是引入校友企业。主动对接校友资源,引荐至恩施市投资兴业,先后引进11个校友企业项目落地恩施市及周边地区,投资规模达3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添智赋能“增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着力引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恩施市建设献智出力,提升内生动力。一是提供智库支持。先后遴选5位专家担任恩施市政府顾问,就当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区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研究,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开展技术合作。成立5个企业专家工作站,组织专家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农作种植养殖方面的指导,联合恩施市骨干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技术攻关等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合作项目28项。三是开展多元培训。举办多期管理干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行业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农村支部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等,多层次培养骨干队伍。目前已实现乡村支部书记(主任)轮训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振乡富村“树标杆”。全面把握驻点村白果树村村情,整合多方资源补短板,为白果树村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蓝图。一是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先后安排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与白果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培养“明白人、带头人”进入尖刀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二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学校先后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开展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吃水难,修通通组公路解决出行难,修建文化广场解决群众工作难。实现太阳能路灯全村覆盖、硬化路面直通家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三是试点基层治理举措。组织开展“六清”专项治理活动,试点人居环境门前整治“五包”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让乡村治理各项事务全透明、可量化、可评比,白果树村村容村风村貌脱胎换骨,在恩施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十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内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师生校友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3批次工作队先后赴恩施市挂职,47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38支社会实践队伍走上田间地头,超过1800名师生深入恩施一线参与工作。6场次校友招商考察,1万余课时志愿者义务支教,400余万元教职工爱心捐款,150余个帮扶项目……全校师生校友用心用劲用情,走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恩施帮扶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与信心,以高质量办学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