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凡十年  /  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传珞珈薪火 做时代新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谭菀婷、刘阳

“要是还有什么烦心事和困难,可以随时找我!”谭菀婷送走最后一名谈话的学生,已是晚上十点。作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深入一线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是工作的重心。

和学生们在一起

这已经是谭菀婷成为武汉大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第三个年头。谈及为何会选择研究生三年期间始终坚守在这一岗位上,她表示:“如果说支教那年我遇见的是一群‘小可爱’。那读研期间朝夕相处的这些‘大可爱们’,同样带给了我师生共进、并肩成长的成就感与幸福感。成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是我继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后,做出的另一个无比幸运的决定。”


与爱相伴,在温暖中前行

一提到“志愿服务”四个字,谭菀婷的眼中便会闪烁出光芒。她说:“志愿服务,是贯穿于我珞珈求学时光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现在科研和工作比较繁忙,无法像之前那样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但它早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力量。”

说起自己与之结缘的契机,谭菀婷回忆道:“最初接触志愿服务还是在2015年。第一次离开家乡求学的我格外思念外婆,就主动申请每周末去陪伴、照顾学院退休教师。”这一去就是风雨无阻的两年。

志愿服务剪影(迎新期间)

此外,地铁站迎接新生、樱花开放期间守护校园、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都有谭菀婷志愿服务的身影。2018年,她更是受聘为军运会武昌区志愿服务形象大使,并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军运会800天誓师大会”上发言。“别人说的都是故事,自己经历的才是生活。我更希望能够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让社会更加美好的同时,也让我们收获成长。”


同舟共济,在砥砺中成长

2019年本科毕业后,谭菀婷放弃了推免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前往四川山区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期待很美好,现实却有些“骨感”。窘迫的生活条件、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师资极度匮乏下高强度的教学任务、与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问题的孩子们相处,这些对她来说都是崭新的挑战。好在有当地团委和学校老师们的帮助,她和队友们逐渐适应了支教工作。除了日常教学外,团队还坚持每周六下到村里的童伴之家,为留守儿童开展兴趣课堂。同时,她们还积极申报公益基金,为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社会各界的资金和书籍文具等支持。

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教学课堂被搬到了网络上。留守儿童本就占较大的情况,让作为班主任的她特别担心孩子们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除了完成线上教学、日报平安外,她还运用专业所长,用写信的方式,一方面表达对孩子们的思念,另一方面从理想信念教育、学生行为培育、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之下应当何为。

与此同时,作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她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武汉大学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的志愿者团队,除教学辅导外还承担起了小学五年级组的其他工作。直到现在,当时辅导的小朋友与她还有QQ上的联络。

“不敢说奢望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出花儿来,能尽力做好陪伴与引导,哪怕带去的改变就一点点,也是值得的。”


温柔岁月,在憧憬中收获

一年的支教扶贫让谭菀婷切身体会到了育人的意义,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想要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理想。研究生和兼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对个人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拉近了谭菀婷和学生们的距离,让她更容易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人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自从成为兼职辅导员以来,谭菀婷在探索中厘清工作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思想引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为新生讲授入党启蒙课,推动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指导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学生对团员身份的认同感与自豪感。科普谈心并重,规范危机干预。主动报名参与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提升工作坊学习相关知识,指导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心理科普宣传活动,学生谈话全覆盖,做好家校协同,预防危机事件发生。用情解忧纾困,以爱关怀学生。借助奖助贷专项工作契机,她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交流,主动提供关怀与帮助。同时于线上进行自强典型宣传,引导同学们自立自强、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