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支部共建聚合力,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09

(通讯员历轩)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考古学100周年的讲话精神,加强学科交融,促进平台建设,实现优势互补,12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与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工作。

首先,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成立以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决策和部署,全面领导、指导校内巡视工作,使得学校教学环境更加优化,学风建设更加强化,育人氛围更加浓厚,职工队伍更加纯洁,同时也推动了历史学院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本次党支部共建工作,是双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的有力举措。我们要以党支部共建作为加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与党委巡视办党支部共同创造新作为,继续突出优势互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

随后,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书记蒋明从共建目标、共建对象、共建活动、共建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共建工作方案,他表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与党委巡视办党支部应以支部共建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搭建起“联学共建”常态化机制,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党建新格局新篇章,以高质量的党支部共建工作促进双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王欣向大家介绍了考古系教师党支部近年来的党建活动,她表示,历史学院考古学教师党支部将继续把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文化服务相结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同时与党委巡视组党支部加强交流,密切合作,互促互进,认真履行共建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党委巡视办党支部向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捐赠《中国文化基因的起源:考古学的视角》书籍,与会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了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宣传片,了解了研究院成立的意义及考古学科丰硕的学术成果,大家切身体会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接着,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余西云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精神,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对于考古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考古学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实证传统,在具体考古实践和具体考古资料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方法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对考古学文化、文化区域和文化谱系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揭示中国文明及区域文化特色,阐释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的独特道路。

最后,与会党员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核,积极开展旗帜鲜明、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的系列共建活动。继续发挥党建活动在推进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履行考古工作者和文化传播者的职责,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坚定文化自信做出更大贡献。会议由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英华主持。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规划,这为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武汉大学考古专业要继续锐意进取,着眼于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轨迹,梳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脉络,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凝练中华文明基因、阐释优秀传统价值、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