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社会学院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支部委员工作培训会

来源:社会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开展支部工作的指导,不断推进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11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支部委员工作培训会在学院102会议室举行。学院12个党支部书记及支委近4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柳芳主持。

柳书记从架构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进行了概括性的解析,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介绍了高校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工作原则以及三级组织的主要职责,特别是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她还引用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和窦贤康校长在公开场合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同在座的青年党员同志们共勉,强调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强调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勉励大家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践行新征程,见证新发展,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副书记司文超围绕“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的主题,以“排头兵、清醒者、引领者、帮扶者”为关键词,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网络文明、困难学生帮扶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方面的若干思考。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诞生记”,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用大量生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讲解了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阐释了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对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要求、文明上网行为规范、团结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等作了详细讲解,引发了现场学生的阵阵共鸣。

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商政结合本职工作,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四个方面对发展党员工作作了全面介绍。他针对实际操作层面的关键环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如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需要满足的时间要求、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召开支部大会主要程序等进行了重点强调,要求支部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他还就支部在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如组织关系、“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换届选举等进行了重点讲解。

这次培训是学院新一届党委成立后面向支部层面组织开展的一次集中学习培训,既是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指导方案》为指导,以业务工作为支撑,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点和优势,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供稿:商政 摄影: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