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班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日期:2022-11-15

(通讯员 蔡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党建引领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11月9日晚,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在行政楼310会议室举行。首期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采取读原文、谈体会的方式展开,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全体党委委员参加。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辉领学“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相关内容。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全面理解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二是要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置身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来看。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机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领学“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相关内容。他指出,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为解决信仰问题也是思维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信心、信仰、信念,用好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增强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维度和厚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中国实践。人民至上理念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中成长起来,对人民怀有深沉真挚的情感、厚重强烈的责任感。自信是精神气度,自立是立国原则。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效回答“四个之问”。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推进社会改革进步的源头,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大局”,以解决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师生急难愁盼问为着力点,用系统的观念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机关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领学“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相关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需要反复学习、认真研读,真正做到读原文、悟原理。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的一条主线,报告中指明了今后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任务来开展。要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特色,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牢牢把握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遵循的五条重大原则。要在学校继续坚持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坚持自立自强的同时,要在现有重视对外开放办学基础上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有效应对西方打压,坚持更高质量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效;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报告中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提醒我们要坚持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谭玉敏领学“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相关内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二十大明确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党的重要文献首次使用“大党独有难题”这样的表述,也是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两个“永远在路上”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和坚定立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思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健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作为,继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党委副书记胡丽红领学“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相关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目标任务、宏伟蓝图,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指南。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三是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才会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结合如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实际工作,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谭玉敏在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凸显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既当实干家,也当宣传家,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学在前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结合学校实际,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和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学校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实践中应该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承担推动高效管理服务的重要使命,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一是突出根本,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二是夯实基础,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三是讲究方法,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四是把握关键,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与专业能力建设;五是把握重点,聚焦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六是站稳立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理念,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与获得感;七是增强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效能,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