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个融入”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8

通讯员:王延诏、杨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制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积极部署、有效组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教学、第一时间融入一流学科建设、第一时间融入基层党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教学

抓好集体备课。学院承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系列研讨与示范教学”首场活动,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团队教师、湘潭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大学相关领导与思政课教师等百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毛泽东思想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课程教研中心迅即组织集体备课,热议融入教学的要点,各系结合支部活动开展集体备课。联合武汉大学附属学校开展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

抓实一线教学。10月17日起,学院教师在思政课堂上与学生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在课堂上将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新思想新论断有机嵌入专题教学,引用报告寄语思政课堂上的青年学生,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第一时间融入一流学科建设

突出学科引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学院召开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论证会,为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武汉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积蓄智慧和力量。联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策划组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研究”系列丛书,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首批8本著作,礼赞新时代10年,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其中沈壮海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新时代》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积极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正式召开后,沈壮海、项久雨、李斌雄、杨军、唐皇凤、余永跃、杨建兵等一批学者先后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究阐释。目前学院正积极谋划推动课题培育和申报,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专项课题申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专门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第一时间融入基层党建

持续热议发声二十大召开以来,学院师生反响热烈、持续热议、积极发声,多家媒体报道该学院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其中沈壮海教授、罗永宽教授、博士研究生赵宇辰先后接受采访,并在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央视《新闻联播》播放。

组织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为广大师生作出表率。推荐数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座谈会。先后召开师生学习心得交流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离退休教师等4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座谈会,引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立宣讲队伍积极组织“国字号”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骨干、学生骨干等共计80余人,分别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微宣讲”团,将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走向社会。

促进两个融合。组织各系教师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度讨论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师党支部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