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武大青年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师范生回信,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武大人及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也积极学习了这封信,心潮澎湃的他们,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接下来让我们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已经工作中了的武大人,在教育岗位上依旧不停发光发热:

沈钞,男,毕业于2021年9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原理专业,任职于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启源校区),任教英语学科。

学习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行路人”的概念,对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全面转变提出更高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行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行路人。”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匆匆一年,疏忽而逝。回顾一年前的今天,校领导给我们新教师树立生涯发展规划,五年骨干,十年能手,二十年名师。当时我给自己的职业要求就是“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获得什么样的教育,就用什么样的方式教育我的学生”。教师就是要做一个心中有光的人,不要等着被照亮,而是去照亮他人,明媚自己,也明媚世界。当我们的教师和我们的学生都以大写的人的姿态站出来时,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教育就会让人民更满意。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在未来的执教生涯中,我将会时刻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砥砺前行!

王亚婷,女,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教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担任高中历史教学工作已经六年。

学习感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青年学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一直关心我国的教育发展、关怀教师成长,也对一线教师寄予殷切的期望。“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从事一线教育的我,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有感触。

理想信念可以激发斗志、焕发热情、保持恒心,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热爱历史、学有所用的历史教师。记得刚毕业时,我在教学上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效率、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等等。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可以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困难,虚心请教、迎难而上,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思考、去解决问题。我的一名大学老师曾对我们说,我们就是他们播撒在世界各地的一粒粒种子,希望我们能够带着理想和抱负,在各地生根发芽。工作几年来,我仍然铭记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初心,热爱教育、扎根教育。

教师不仅传播知识,还有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中学教师这个职业更是要每天与青春活泼的少年打交道,所以一言一行都要做好表率。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发现与可爱的少年们打交道,有时候与其进行理论的说教,不如用自己的道德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比如,我尊重每一位学生,学生就能从我这里学会了尊重他人;我用言行维护自己的国家,学生也能从我这里学会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时代的大洪流里,我如沧海之一粟,但也将不断锤炼意志,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扎实的专业知识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和立身之本。我发现我的学生很喜欢历史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的专业比较扎实。在课堂上,我用丰富的史料和历史的细节,让学生弄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让枯燥的教材变得有血有肉,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信息的更迭,我不能固步自封,更应该多读书、多钻研,开拓视野、博览知识,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

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张桂梅老师正是秉持一颗仁爱之心,爱教育,爱学生,才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把大量的贫困女孩带出大山、送进大学。我想,我没有她这样伟大,但她作为我教育事业中的榜样,激励我在一线教育中,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关爱学生的成长。目前,我第三年担任高三教师,面对升学压力,我将不抛弃、不放弃、不抱怨每一位学生,用我的爱心和责任心教育他们、感染他们。

最后,感谢母校给我机会,让我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希望我能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开拓进取、不断成长。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学习后也是感受颇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队

张凯宁,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队队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作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支团的一员,我应该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深入实践开阔眼界、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力量。今后,我将继续用脚步丈量土地,用青春践行使命,在祖国西部的这片热土上建功立业,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孙立如,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文体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队成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深受鼓舞和感动,我将牢记信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教诲,在研究生支教团一年的支教过程中,不断增长学识,开阔眼界,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郑梓阳,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开展志愿服务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勉励到基层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支教教师,能够有一年的时间“上山下乡”,服务于乡村中学的孩子们,也是响应了祖国与人民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五个一批”,其中就包含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可见教育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此后我将继续向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们学习,将勤劳刻苦化为我一生的信仰。

曹辰,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宣传委员、贵州分队成员,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开展志愿服务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回信,作为同是正在支教的我来说,感触颇深。“大学生青年上山下乡”见所未见之事,做所能及之事,躬逢盛世,时代之境,葳蕤方兴,我辈生而啜以芳华,作可为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在这一年时间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为贵州大山的孩子们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既是我支教的意义所在,也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四川分队

罗梓锐,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书记、团长及四川分队队长,在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开展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这也是对我们所有支教志愿者的希望。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情操,磨炼扎实学识,厚植仁爱之心,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宁祺,现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组织委员、四川分队成员,在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开展志愿服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不仅是对师范生的期望,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在祖国西部的志愿者们,按照这样的标准,在岗位上不断增长理论水平,提高教学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