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武汉大学揭榜挂帅“思政课”专项实践队赴湖北省鄂州市杜山镇先台村调研

来源:武大大创     发布日期:2022-08-12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强国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并了解十九大以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在实践中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8月3日武汉大学揭榜挂帅“思政课”专项实践队前往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鄂州市杜山镇先台村,进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河水潺潺,竹林幽幽,农舍雅致,村主干道两旁的五星红旗与绿树相映成趣,村委会会议室内,干群围坐共商乡村发展;林果基地里,三五成群的游客体验采摘……这是盛夏里,先台村一角的别样风景。

先台村位于鄂城区杜山镇东南部,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村版图面积约7.2平方公里,下辖11个自然湾19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156户4212人。先台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28名。近年来,先台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从2018年的“软弱涣散村”到2019年的“进位村”、2020年的“先进村”、2021年“红旗示范村”的蜕变,先后荣获全市红旗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进位基层党组织、全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3日上午,实践队抵达先台村。镇党委委员牛振宇、先台村党总支书记范忠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珍平、村党委委员肖军首先带领实践团队参观先台村党建长廊,回顾先台村从“软弱涣散村”到“红旗示范村”的蝶变历程。

乡村振兴,首先要组织振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先台村从“引回一个好支书”开始,进一步建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形成“头雁领航”“强雁带动”“雏雁培育”“雁阵齐飞”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村级党员干部人才队伍茁壮成长。

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是先台村党建长廊展示的一块重要内容。其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为中心目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充分整合区域内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体育组织、种植大户、在外党员干部及乡土人才中的党员,形成全方位引领农村区域党建的格局。“党建联盟”一直坚持群众路线,激发群众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接着,实践队深入先台村内部,实地学习先台村的发展建设成果,如党建长廊、沿河休闲带、二十四节气文化墙、种植养殖合作社等。

百姓乐园与沿河走廊等休闲场所让村民能够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一道道“会说话”的墙绘,激活“老记忆”历史再现,为乡村增添了许多情致,让沉寂的乡村焕发新的生命力;种植养殖合作社中,还在成长期的柚子已经散发出着优质光泽,明媚阳光下的大棚整齐划一,它们共同构成了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画卷。实践队员惊叹于党建引领下先台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也更加迫切地想要进一步了解先台村的蝶变过程。

下午,先台村干部与实践队员开展了长达三小时的座谈交流。

鄂州市鄂城区招才引智服务中心主任周荔首先介绍了鄂城区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省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先台村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随后,先台村党总支书记范忠林讲述了自己临危受命,回乡当村官,带领村民建设家园的历程。他感叹道:“当村官首先要将心比心,知群众冷暖;其次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切实做到‘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同时,范书记强调了党支部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他多次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去”开拓眼界,努力提升各项能力与素质,并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将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经过不懈努力,先台村建立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范书记也自豪地说到:“先台村的每位党员干部都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党总支副书记李珍平则就先台村的党建工作做了说明,重点介绍党员“亮联评”机制。作为先台村独创并已在鄂州市广泛推广的党建机制,党员“亮联评”机制以“三亮三先”为抓手,即: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先进;亮承诺,服务群众我先行;亮本领,促进发展我先为,进一步推进党员“亮身份、守承诺、做表率”,同时通过评定党员“红蓝榜”,来更好地激励党员为人民服务。

参与本次座谈会的除先台村领导班子外,还有数位群众代表。年过古稀的村民田国华亲眼见证了先台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他从道路修缮、厕所改造、自来水网组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层面谈自己的看法,并对党组织和范书记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村民刘平则对先台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赞不绝口。村里投资打造沿河生态廊道,建造1300平方米的百姓乐园,“小孩子每天晚上在乐园里都玩得很开心”,从她的话语中切实感受到了村民们共享美好人居环境的喜悦。

最后,实践队就特色党建活动、“党建联盟”构建情况等方面与先台村干部群众开展交流互动,进一步完善对先台村的学习了解。

先台村践行“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理念,建设“五共”湾组,在环境治理中充分挖掘村湾党员在亲缘、人缘、地缘上的优势,建立以村“两委”为核心,村湾党支部和乡贤会员为主体,志愿者协会为补充,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实践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调研受益匪浅,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先台模式”。

我们,永远在路上。


实践心得:

实践队员王焜鹏: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许多资源禀赋难以改变,村级带头人是“最大的变量”。先台村的变化来自于范忠林书记的回村,成功演绎了“引回一个人、振兴一个村”的故事,完成了从“后进”到“红旗”的蝶变。在与范书记的接触中,我觉得他是一个肯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人,他也教育我们做基层工作要又一颗奉献之心,把村务当成家务来做。此外,先台村的成功也离不开一套好的制度,诸如执行村级规范管理制度、推行人居环境“清保评”机制、实行“党员亮联评”机制等等。坚持党建引领,以制度建设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释放了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的发展动力。

实践队员刘国为:

座谈会中,范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先台村发展的实例正是“充分发动群众”的生动体现,只有群众才有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从另一个方面讲,要想真正做到“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就需要党员干部将心比心,知群众冷暖,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家务事来做。

实践队员王子涵:

作为来名于烈士杨先台的姓名的一座村庄,先台村在范书记的带领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软弱涣散村”转变为先进模范,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采访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百姓不参与,就不叫乡村振兴”。先台村党支部以为人民服务为自身建设的核心思想,“把村里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充分体现他们的真心与热情,让我明白只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探索发展之路,就能够实现振兴的梦想。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小组内部细致分工、集思广益,努力将先台村的真实面貌展现出来,并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优秀的人才投入心血在其中,去用自身的知识和探索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