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赴湖北赤壁支教实践

来源:武大大创     发布日期:2022-08-09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实践育人内涵,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十年再出发。在测绘学院的支持与组织下,支教队于7月17日-7月30日赴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村随阳小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支教实践。

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地处山区,交通和经济较不发达,曾是赤壁市贫困村最多的乡镇。随阳小学地处偏僻的随阳村,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在暑期很难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与温暖的生活陪伴。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于2012年组建,与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村随阳小学建立了长期帮扶合作关系,每年暑期支教队都会招募一批志愿者前往随阳小学进行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如今,向日葵与随阳已经携手走过10个春秋。

2022年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由28位队员组成,队员来自测绘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口腔医学院、历史学院、弘毅学堂、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8个院系。在支教队、随阳村委、随阳小学积极宣传下,此次支教活动招收学生达135人,学生主要来自随阳村及其附近老虎岩村、茅坪村、黄沙村等村。根据学生年级意向分布,支教队设4个课程组,分别负责4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每个课程组配备7名队员,分别负责基础学科课程与拓展艺术课程。

以多样课程 护全面成长

向日葵支教队课程安排秉持着“传统课堂创新教授,拓展课堂丰富视野”的理念帮助学生更好发展。

在基础课程方面,语文课从声母韵母到诗词格律,以歌唱、观影的方式感受璀璨的中华文化,以日记抒发内心情感。数学课从加减乘除到点线面体,让低年级的同学打好数学基础,高年级的同学养成几何和代数思维。英语课从英文字母到单词短语,扩展孩子们的词汇量,以对话问答的方式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

在拓展课程方面,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孩子们的兴趣需求,开设了口腔健康、动植物科普、折纸、绘画、音乐、法律知识、安全教育等课程,增加了知识广度。

单词炸弹 轻松玩转记单词

英语老师冯俊杰的“单词炸弹”游戏给小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鼓励学生大声读单词,体会英语的发音。找一位同学当“爆破手”闭上眼睛,等老师把一个“炸弹”放到教室内某个位置,爆破手开始寻找,在此过程中,其他同学会用单词音量大小帮助“爆破手”。声音越大,表示离“炸弹”越近。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会乐意地读几十遍单词,增强记忆。

房间的立体画 释放无限想象力

以“卧室的一角”为主题,队员王万琼通过画画、剪纸、折纸、粘贴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设计出自己喜欢的卧室布局,锻炼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力以及动手能力。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卧室而不是其他生活场景时,支教队员王万琼表示,有许多孩子并没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在这节课上,她希望孩子们可以尽情想象这个独属于自己的空间,鼓励他们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要给它安装上空调”“我想要一个小猫样式的床头”“老师,我可以在地板上画上花纹吗”,孩子们丰富的想象让这堂课变得生动活泼。

口腔里的世界 养成爱牙护牙好习惯

口腔健康课从“一颗牙值多少钱”这个问题开始,引起同学们的好奇,从补牙的结局开始讲起,让同学意识到保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课上讲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选购牙刷,有效刷牙方法(水平颤动拂刷法)以及口腔健康没有保护好之后容易引发的口腔疾病(龋齿和牙周炎),层层递进,让孩子学有所用。讲完这门课之后,汪骐更加坚定了学医的责任和使命——让更多人远离疾病。而健康科普恰恰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调研为求实 实践出真知

常规教学之外,向日葵不断探索支教的外延,不仅限于传道授业,我们也关注孩子成长环境,了解孩子真实所需,思考如何自我革新。

课程之外,支教队员对随阳村、茅坪村、老虎岩村的同学进行了家访。队员们来到村民家中时,受到了热情欢迎,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详细了解了孩子的课后作业、家务劳动、上网时间等情况,在孩子教育之外,队员们还关注了村民的收入、农作物种植、交通出行情况等。在此过程中,队员们对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有了更多认识,也感受到村民们对孩子教育的渴望与重视,更加意识到支教的责任所在。

在家访之外,调研组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展开调研,本次问卷调查从青少年个人基本情况、心理情况、家庭情况、学校情况、社会情况五个维度出发,问题全方位覆盖乡村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各环节、各要素。为确保问卷调查有效性,根据6-17岁不同年龄段进行分组,便于更准确分析不同年龄段乡村青少年成长环境差异;注重问卷对象男生女生均衡;面向全镇并兼顾距离较远的各村。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125份有效问卷,希望以此为当地乡村教育与青少年成长提供有益参考。

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爱国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支教队员们以教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观看国漫《那年那兔那些事》等形式,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争做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走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对红色教育老师罗林巍而言,他想让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曾经经历过什么,应该去怎样缅怀我们的烈士,知道自己作为少先队员身上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他通过红领巾来引入课堂,让他们对少先队员产生兴趣,再通过红色电影和抗日故事的讲解,将红色精神根植在小小少年的心间。

在暑期支教结课典礼上,支教队员尹千方为孩子们带来一首《党旗飘扬的方向》,“你看党旗飘扬的方向,有我唯一铁打的信仰”,她用坚定有力的优美歌声,唱出对党的深情,点燃孩子们心中信仰的微微星火。台下的同学们挥起手中随阳小学的小红旗,和着歌声,脸上洋溢着笑容。

自力更生乐其中 教学生活双开花

向日葵支教队坚持自力更生,不给支教地留负担。队员们在教学之外,生活饮食全部自己负责。支教队员不仅安得了风扇,也装得了板床;不仅上得了讲台,也下得了厨房。在朝夕相处的14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教队成员,做出自己拿手的家乡菜,为在随阳小学的生活增香添彩。

支教队根据队员厨艺情况,将队员分为准备组、后厨组、善后组。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做出每一餐。从菜谱讨论到食材采购,从洗菜切菜到美味出锅,大家在忙碌中欢乐,在欢乐中成长。支教生活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欢乐,也让向日葵支教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受益匪浅。

支教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是所有支教队员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与生活上的陪伴与关心,用我们的行动感染到随阳村及各村来随阳小学的每一位小同学,为他们带来快乐与知识,大家都觉得这段经历终生难忘,意义非凡。

十年赓续接力 一心奉献担当

7月23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俊英、副院长史振华等一行来到随阳小学,了解教学情况,慰问支教队员。胡书记和史院长来到办公室、宿舍和后厨详细了解教学、生活、饮食情况。他们勉励队员们,向日葵支教队已经传承十年,希望队员们在这里认真备课,传道授业,通过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发挥青年学子优势,投身乡村振兴。

向日葵支教队第一年来时,学校宿舍少,支教队员们住大通铺,食堂条件不佳,道路是土路。为了便于孩子学习,围绕随阳小学设了三个教学点。10年来,小学周围道路经历了由土路到水泥路,再到如今标识清晰的柏油路的蜕变,附近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旅游景区发展也随之壮大。从2012年的标准化投影仪到2018年的现代化多媒体设备,教学环境极大改善。在测绘学院支持下,向日葵支教队坚持短期支教与长期帮扶相结合,先后向随阳小学捐赠了电脑、打印机、体育用品等,帮助学校改善基础设施,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更优环境。

无穷的远方 都关乎我们

支教队员黄娅萍说:“上初中时候因为对口援疆的政策,我遇到了她--从江苏省来支教的英语老师,她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机会一定要看一看。也是从初中开始,心中一直有一个支教的梦想,山的那边可能是海,也可能还是山,那些孩子们需要一个人鼓励他们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支教队员杨春豪说:“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始终相信,世界的改变不是少部分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短期支教的有限性促使我思考支教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我想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它更是一个以真心摇动真心,用真诚唤起真诚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打破其内心的局限性,弥补其信息差。我希望孩子们相信,这个世界大有可为,所以大可以去努力奔跑,跑出大山,去奔向心之所往。”

支教队员程巧说:“在希望的田野上,二十八支向日葵与百余名孩子相遇,随阳而来,向阳而生。在这里,我们化身小老师,和孩子们一同收获知识,分享感动,用实际行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向日’之花。我们一起涉猎陌生的领域,将知识互相传递,将希望不断播种,我们怀着感恩之心,用青春献礼二十大,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支教队员肖有生说:“从我自身经历回看,乡村孩子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信息获取的渠道缺乏,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的见解是很有必要的,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尽管时间有限,但是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探索兴趣,揭开这个世界的点点未知也是很有意义的。班上最后一节语文课,语文老师问大家的理想是什么?有说科学家、有说厨师、也有说先考上武汉大学——‘因为我觉得学校很美,你们很好’。是啊,人生充满着无限可能,我相信他们一定能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璀璨人生。”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随阳小学老教师熊正和说:“每年你们支教队来,都是我在对接。从第一届到现在整整十年,支教队人数从最初十几个到现在28人,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担当奉献,给孩子带来知识和温暖。随阳小学在你们这帮青年大学生的帮扶联系下,发生了很大改变,我感到很高兴。”

如今已经高中毕业的官塘驿镇学生王同学回忆道:“第一届支教队员来时,我是二年级。这个活动已经十年了,每年支教队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我也收获到不同的知识。他们不仅可以辅导我的作业,教我不同的学习方法,还可以激发我对学习的热情。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很感谢他们的到来。”

向日葵3班学生孙铭棋说:“支教队很棒,老师讲课非常认真专心,几乎全方面都在教,最好的还是在暑期能免费学习,这会对一个贫穷的家庭带来极大的帮助。老师的课也很容易懂,会在很多细节从整体到局部仔细地讲解,就算没听懂,下课了也会单独给你讲。这十几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对下学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武汉大学“向日葵”社会实践项目曾荣获全国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向日葵支教队曾荣获湖北省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武汉大学实践风采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十年来,200余名武大学子赓续接力,利用假期时间来到随阳村开展暑期志愿支教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知识、陪伴和温暖;十年来,向日葵的故事受到了各界媒体的多次报道,引发社会对乡村教育与留守儿童成长的广泛关注;十年来,一代代支教队员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打造过硬本领,投身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