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博士生宣讲团感受井冈山神山村的巨变

来源:珞珈红     发布日期:2022-08-08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长期实践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指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复兴伟力。2022年7月25-28日,武汉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宣讲团开展“青年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实践活动——走上井冈山


一、红土地上的新崛起——一户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少

过去的神山村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红薯山芋当主粮,青年儿女流外乡。”在谈到神山村过去风貌的时候,81岁高龄的老支书彭水生这样给我们讲到。老支书1965年入党,在神山村担任了19年的村支书,他对神山村这些年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户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少

2016年2月,作为一名老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后,老支书双手握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说道:“总书记您好,今天天气那么冷,路又那么远,您今天来到神山这个穷山沟里面,是我们神山村民的福气,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气。”习近平总书记哈哈大笑,并握着老支书的手连说四个“好”字,给人感觉很亲切,没有架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一户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少,井冈山人民,神山群众,现在过得好的要过得更好,现在过得差一点的要克服困难,这个问题,我们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的,要共同迈入小康水平。

山乡巨变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神山村之后,整个神山村大变样,2017年神山村实现脱贫,很多青年人也回来村里办农家乐。在后续的采访过程中,我们从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及其他村民中了解到,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当地村民将农家乐与土特产相结合,一年收入能达到7-8万,使得他们既能在家乡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创收。随后,神山村村委李莉莉同志向我们介绍到,之前神山村的脱贫口号:“脱贫不止步,致富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到神山村考察之后口号为:“牢记嘱托做示范,继续奋斗勇争先。” 下一步神山村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引进了吉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来投资开发,形成为规模化景点,目标为建设AAAA级旅游景区,形成红绿结合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生活好的,要过得更好;生活还有一定困难的,要克服困难,走上富裕之路。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走访了老支书等村民后,我们不禁思考,神山村能实现小康靠的是什么?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张弛:从井冈山革命时期,红色基因就延绵在每一位村民的血脉里。神山村的红色历史也让我们更加明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如磐初心和使命传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多任领导也到神山村指导调研,“感恩奋进,不辱使命”,是党的干部崇高的责任。依据地理、自然条件,加上国家大力的扶持。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甜头,发自内心地觉得,这路走对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去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又带着先进的经验回到神山村,带着父辈的希冀接续奋斗。从神山村这个小窗口,我们读懂了,是党员干部们的坚守和无私奉献,是他们的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是他们不忘初心的红色理想,就是中国反贫困斗争胜利的不竭动力。


二、红土地上的新感悟——一盏灯照亮万里程

九十多年前,在八角楼一盏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王玉坤:当年,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今天,我们走上井冈山,走进八角楼,才真正领略到红军初创时的艰难困苦。八角楼内还留存着当年毛主席住在这里时写下的标语,至今读来依旧使人心潮澎湃。我们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一座座历史丰碑,一个个党史故事,都将成为我们内心的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角楼这盏灯火将永远燃烧在我们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心中,习近平总书记连说的四个“好”字正化作我们奋进的无穷力量!我们将用不断地宣讲与实践,将新时代星火点燃在每一位青年心中!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蒋雨桥:此次实践过程中,吉安市的发展极大震撼了我们,吉安市十分重视引进高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经济发展态势强劲,走在了创新强国的前列。两名选调生校友扎根基层,不怕吃苦,一心一意解决村民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扶困难群众,结合自己所在村庄的特点,制定发展策略,为乡村振兴贡献武大智慧,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给宣讲团的成员们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


三、红土地上的青年声——让青年宣讲飞入山乡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曾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博士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踔厉奋发的姿态,下农村、进社区、跑企业,到基层一线去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五年间,博士生宣讲团坚持到人民群众中服务,走过了25个省市,在新疆库尔勒、贵州省少数民族山区,重庆市璧山区,湖北十堰西沟乡、京山永兴镇等农村脱贫攻坚一线宣讲;在武汉市的基层社区宣讲;在中铁集团、东方武核、中江实业、凌云集团等大型企业宣讲,让理论跟随青年的脚步飞入“寻常百姓家”,用青年的声音、青年的话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更广、更远、更深。


宣讲在路上,宣讲不停歇,此行实践,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王铭槿为当地中青班作《深入解读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宣讲,宣讲中,王铭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阐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关于经济的重要论述,获得当地领导、学员们一致好评。

实践结束后,王铭槿谈到:这次的实践交流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做好一场宣讲最重要的是能够接地气,将党和理论与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述出来,将宏观理论与微观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同时,结合现实生活当中的新闻与案例,才能够更大程度的吸引听众的注意,获得他们的共鸣,改变大家以往对党课枯燥乏味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