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2-08-05

通讯员:张辉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后,武汉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举措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带头学。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传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基础上,召开武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系统研学。学习党委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专题学。离退休工作处将其列为全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离退休党支部将其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意见》精神.

三是培训学。分别举办各分党委(党总支)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研讨班和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面系统学习《意见》精神。

四是辅导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场辅导讲座,详细讲解宣传《意见》精神。五是展板学。离退休工作处把《意见》精神制作成宣传展板,在四个校区老同志活动中心门口展出,供广大老同志和来往人员学习了解《意见》精神。六是网上学。通过网站、微信群将《意见》精神推送给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广大老同志学习。

立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扎实推进省级“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对标《意见》中“六好”支部建设标准,通过对181个党支部开展自评自查、自我总结的形式,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通过“示范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

二是强化作用发挥。引导离退休老同志通过征文、诗歌、书画、展演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好“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看教育这十年”座谈调研活动和“银龄心向党”感言畅谈活动,组织珞珈银龄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调整完善配强班子。调整补充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

学思精准服务管理

一是精准调研现状。通过分党委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座谈调研、深入走访,精准梳理贯彻落实《意见》的建议,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经验、短板、弱项,系统提出适应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改进措施。

二是主动解决诉求。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干部认领近20项任务。认领任务之一“老少携手跨越数字鸿沟——手机使用培训宣讲活动”被教育部老干部之家、武大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各分党委(党总支)、社区、离退休工作处三股力量,督促落实各相关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加强联系,注重关心,解难纾困,让老同志舒心、暖心、安心,进一步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