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深挖中华文明历史内涵,历史学院"五维"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通讯员:周翠云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历史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和历史学科的重要论述,聚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学、讲、写、融、宣”五个维度,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挖掘中华文明历史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开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理论学习专栏,构建层次多样的党史学习宣讲体系,推出党史学习系列研究文章,与湖北省文旅厅共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参与筹划“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推进“文化润疆”“治边稳藏”等项目……历史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道路上推出系列特色工作。

深入学习,从党史学习中涵育文化自信。学院官网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理论学习专栏,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广大师生开展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此外,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学习研讨会、寻访红色旧址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实效。2022年以来,历史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10次,师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100余次。

系统宣讲,多层次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整合资源力量,构建层次丰富的党史宣讲体系。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主题宣讲,不仅有省委、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带头讲党史,还以党支部为试点推行全员讲党课,此外还组织青年讲师团用青年话语诠释党的主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每年为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红色武大”主题党课,将党史与校史相融合,激荡起学生内心深处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的情感。作为湖北省委、武汉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刘礼堂带头讲党史,先后为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师生作了8场专题报告,包括“铁血湖北、英雄儿女”“武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赤都”“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暨成立的重大意义”“光辉的历程”“他们用年轻的生命铸就了新中国”“寻求真理之路”等。

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经典、讲党史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党员读经典”系列读书宣讲会,研究生党支部举办“青春微课堂”党史普及宣讲活动,教职工党支部试点推行“全员讲党课”。青年讲师团20位本硕博讲师集中备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色湖北”“武大校史”“时代青年”“百年考古”等五大专题宣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用青年话语讲党史。

强化研究,推出党史学习系列文章。学院党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在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拓展深化。教职工党支部追根溯源学党史,真学真信真行,形成了“主动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写作”的良好氛围,纷纷撰写党史文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党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水平。历史学院教职工党员在武大主页、武汉大学党史学习专题网“党史百年”“党史人物”“党史事件”等专栏推出党史学习文章15篇。

深度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历史学院党委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贯彻创新理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工作“引”“育”并举,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增强科学研究实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和历史研究事业高度重视,历史学院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历史学院召开专题党委会研讨学科建设。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响应新时代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动作为。

5月,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万里联线,共同举办“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历史学院参与筹划此次展览,让广大师生与社会大众近距离感受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传统文化,同时凸显古丝绸之路在边疆治理、民族融合、文化互动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6月,为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文化、旅游、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历史学院与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政府共建“武汉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柯坪基地”,为促进边疆治理,推动民族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大宣传,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学院注重发挥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阵地作用,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2022年,历史学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发布新闻报道13篇,在武汉大学主页发布新闻报道21篇,同时还有多篇新闻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历史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从“学、讲、写、融、宣”五个维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守国家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贡献武大智慧,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中国力量,让中华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