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正文

来华留学生线上缴费平台成功上线运行——为湖北省首家和银行合作建立国际留学生线上缴费平台的高校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22

通讯员:姚波

“只需要两分钟就能完成学费的支付,相比以往银行转账的方式,方便极了!”来自奥地利的严悦在体验线上缴费系统后不禁发出感叹。英国学生孟杰则表示:“系统页面配色明快清新,窗口功能直观,缴费快,特别是和财务老师对接效率也提高了,很便捷!”

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推动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落实国家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途径。武汉大学财务部、信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和相关合作方同向合力,久久为功,以信息化手段解民忧、办实事,推动来华留学生线上缴费平台建设并成功上线运行,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来华留学生的缴费不便问题。

留学生跨境缴费以前只能通过线下和转账两种方式,存在跨境汇款到账周期长、财务前台程序烦琐、结汇误差难以避免等不足,既对留学生学习生活造成不便,也制约了来华留学生招生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2022年3月以来,财务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深入国际教育学院,调研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现实困难需求,通过专题研讨、现场调研、线上测试等方式,发现业务难点,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优化服务体验。

目前该平台已在智慧珞珈、学校信息门户等平台上线,实现了来华留学生报名费、学费、住宿费等固定缴费项目线上支付功能,汇款即时到账,并能生成符合财务流程需求的相关票据。此外还编制了贴心的用户FAQ手册,由专人就系统问题进行答疑指导。近期,1000余名境外留学生将体验线上缴费系统带来的便利。

据悉,武汉大学是湖北省内首家和银行合作建立国际留学生线上缴费平台的高校,此项进展在同地区高校中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下一步,学校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整合留学生线上缴费系统和管理服务系统,推动来华留学生招生流程、学生注册、离校手续等服务线上办理,提升学校留学生管理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