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正文

全面落实教职工非常规体检项目

来源:校医院     发布日期:2022-07-13

通讯员贺宇)近日,教职工非常规体检项目全面开展。教职工非常规体检主要包括肺部CT项目、女性“两癌”筛查项目、50岁以上在职教职工无痛胃肠镜项目(每三年一周期),定于每年度6月1日开始至次年5月31日期间开展,每年度6月、12月可以补检。

其中,肺部CT和无痛胃肠镜项目由教职工自行选择前往人民医院或者中南医院检查。女性“两癌”筛查项目将于9月份开展,在校医院体检中心检查。

为全面落实好教职工非常规体检项目,校医院全面调研、多方协调,确定了参检流程。为了给教职工带来更好的体验感,校医院进行了现场模拟,并协同校工会制作发放了《武汉大学教职工非常规体检宣传手册》。

校医院对教职工在非常规体检中遇到的问题悉心解释、耐心作答,做好参检人员名单确认、检前注意事项告知、药品发放、体检通知单发放、参检信息汇总及统计、检后异常跟踪等工作,减少由于信息不畅给教职工带来的麻烦,充分发挥在教职工和两家附属医院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为教职工顺利完成非常规体检提供帮助,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两癌筛查项目中,宫颈癌主要以TCT、HPV21检测为主,乳腺癌主要以双侧乳腺B超检查为主。TCT(细胞筛查)是确定受检者是否存在癌前病变或已有癌变的检测项目,对TCT检测阳性者还加做DNA定量检测,能够提高阳性检出率。HPV21(人乳头状病毒21分型检测)主要是对宫颈癌做病因分析,包括13种高危型、5种中危型和3种低危型病因,同时进行标准化定量,根据病毒类型及载量的变化,预测患者病变的发展或转归。乳腺B超是临床上一种较为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乳腺癌首选筛查方式,效果良好。

校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落实好教职工非常规体检项目,把学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传递到位,通过健康体检达到早期发现各类疾病的目的,早防早治,为广大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希望广大教职工协调安排好时间踊跃参加。

据悉,在教职工体检中增加部分非常规体检项目是武汉大学2022年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健康筛查帮助教职工控制、预防疾病发生。截至目前,共完成肺部CT检查156人次、无痛胃肠镜81人次,其中筛查出重大疾病3例。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