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正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22-06-25

(通讯员 邹亚琴)6月22日-2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率队赴恩施、咸丰、巴东等地走访,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三天里,万红慧和程帆副院长、耿庆副院长以及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骨科、老年病科、康复科、中医科、儿科等医疗护理专家一道,先后来到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市中心医院、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卫生室、州中心医院、湖北慧宜医疗集团、咸丰县人民医院、巴东县绿葱坡镇卫生院等地,找准基层痛点,列好纾困清单,将健康帮扶落到实处,为基层助力解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手拉小手 助力恩施市医疗事业发展

抗战烽火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曾于1938-1945年迁往恩施办院,与恩施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深情厚谊。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于1993年在恩施创办的附属护士学校,发展至今成为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该院提出希望人民医院接受该院学生实习、教师临床进修,聘请医院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在校内开展专题讲座、学术交流活动、带领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等需求,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介绍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有关支持政策。

2020年12月,恩施市中心医院挂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恩施医院,医学检验科等15个科室纳入人民医院专科联盟,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等20多个专科的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到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有效提升了医院的急救能力建设和学科发展,顺利通过三级乙等医院数据评审。人民医院还多次组织专家开展义诊、远程教学、手术示教、教学查房及学科指导活动,使该院各科业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专科建设和救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该院尹应雄院长提出下一步希望在专科联盟建设、省级重点专科创建、科研合作、精神科建设等得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一步支持。

在恩施州中心医院,万红慧详细了解该院近年来以打造“双一流”研究型区域医疗中心为战略目标,有序开展省级重点专科集群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乡村振兴及医疗助困公益活动等工作的情况,并来到金龙院区实地走访了健康管理中心、PET中心和精准化医学实验室等。

恩施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拓说,多年来该院依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雄厚实力和倾情帮扶,在专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后期希望得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扶,进一步密切两院交流合作,努力为武陵山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推动“健康恩施”建设。

位于恩施的湖北慧宜医疗集团由武汉大学优秀校友创办。2021年底,慧宜眼科医院、慧宜风湿医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建专科医疗联盟。万红慧一行了解医院运行情况,以及该院抗风湿土家药物的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进展。

该医疗集团董事长杨方列说,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帮助和支持下,湖北慧宜医疗集团一定会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恩施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再续支援情 精准帮扶咸丰县人民医院

咸丰位于湖北西南边陲,却与远在600公里外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有着长达近20年的定点支援浓厚情谊。6月23日,万红慧带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再次来到咸丰县人民医院实地帮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在该院各临床科室详细了解了各科室业务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开展教学查房,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万红慧带领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了该院新城院区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整体规划及门诊医技综合楼、内科业务楼的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咸丰县旅游康养基地的选址规划、业务构成、资源分析、发展前景等相关内容。

万红慧介绍,本次在咸丰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以“兑现一份承诺,带动一批学科,考察一批项目,落实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发挥龙头医院引领优势,为基层精准解忧纾困。

兑现一份承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自2005年起就开始了与咸丰县人民医院长达17年的结对帮扶之路,情真意切,成绩卓越。2022年2月,为落实乡村振兴帮扶责任,签订了新一期的帮扶协议,再次全方位明确了对口帮扶的具体方式和目标,以帮助该院在新的发展期取得新的成绩。

带动一批学科。近两年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大力帮扶下,咸丰县人民医院建成了一批省级重点专科,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先后获得国家认证,医院综合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十四五”期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全面带动该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等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考察一批项目。立足咸丰生态康养优势,拟通过省级医疗专家团队资源帮助咸丰打造一个以体检中心、医疗休养中心和生殖与儿童中心为特色的武陵山旅游康养基地,切实促进咸丰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落实一件实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联合咸丰县人民医院开展的“白内障复明工程”,截至目前已免费为县域内240余名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不遗余力地继续开展下去。

万红慧说,将根据咸丰实际需求制定帮扶计划,点对点、人对人帮扶,带动医院专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为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健康帮扶攻坚任务,今后的帮扶工作要进一步标准化、精细化和制度化,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

聚焦“急难愁盼” 帮扶镇村两级医疗机构

“绿葱坡镇卫生院还有哪些医疗短板要补齐?”“白果树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还要从哪些方面提升?”6月23日和24日,万红慧分别前往恩施市和巴东县深入了解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发展状况。

巴东是革命老区、移民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武夷山集中连片贫困县,2020年底刚刚脱贫“摘帽”。此前在探索大型三甲医院助力“健康乡村”建设的新途径工作中,万红慧多次亲赴巴东调研,并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全国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于巴东绿葱坡镇卫生院,以健康帮扶的有力举措,全力推进巴东乡村振兴工作。

6月24日,万红慧再次走进绿葱坡镇卫生院,深入了解卫生院的运行情况、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当天,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骨科、老年病科、康复科、中医科、儿科等医疗护理专家深入临床开展义诊、会诊、查房等,并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医院还向绿葱坡镇卫生院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医疗设备。

2016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援助建设了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卫生室,并开展了长达7年的定点帮扶,先后捐赠价值近50万元的医疗设备药品等。医院还派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参与白果树村“两委”工作,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同时通过白果树村电商中心持续采购恩施市土特产品作为职工春节福利物资,将消费帮扶作为有力抓手,巩固脱贫成果。

6月23日,万红慧再次来到村卫生室,和基层医生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的困惑、乡民就医服务的需求。当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再次向白果树村卫生室捐赠了1500盒常备药品。

针对绿葱坡镇卫生院和白果树村卫生室提出的医疗设备升级、人才培养、特色专科建设等问题和建议,万红慧书记“照单全收”,将现场收集的有关情况进行梳理,逐一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系统性的问题协调解决,确保“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做出实效。

积极参加“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一个缩影。万红慧介绍,在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坚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把公益性写在改革发展旗帜上,把红色基因植根于百年文化之中,以创新为引擎推动医教研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进世界一流医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