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正文

研究生院优化研究生事务服务流程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2-06-30

通讯员:韩春玲

“办理请销假手续再也不用手持申请单到处审核签字了。”“研究生证遗失可以线上申请补办啦。”“现在手机上就可申办可信电子成绩单等材料,直接发送至个人指定邮箱。”“再也不用从东西湖区校区跑回学校本部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材料了,真方便。……”学校研究生事务服务流程的优化得到了同学们一致认可。

研究生线上请假申请流程

2021年以来,研究生院以机关与直属单位服务师生工作流程优化大赛为契机,紧扣“优化线上服务工作、减轻研究生负担”这一出发点,推动研究生请销假手续由线下整体迁移至线上办理,并在学校“管理与服务工作流程优化大赛”上进行展示。

现在,研究生通过PC或手机端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即可线上申办。截至2022年6月下旬,已有研究生2662人次线上办理了请销假手续,有效节约了人力与时间成本。在此基础上,研究生院于2022年上半年继续推动实现研究生证补办申请流程线上办理,目前已服务有补证需求研究生70余人次。

研究生可信电子成绩单学信网核验

2022年3月下旬,研究生可信电子成绩单服务正式上线试运行。与传统纸质成绩单相比,研究生可信电子成绩单是具有电子签章、PDF版的加密成绩单文件,具有时效性、便捷性、安全性等特点,并可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实时核验真伪。研究生可以根据需求线上远程、多次申办电子成绩单,且无需往返学校;电子成绩单生成后,自动发送至研究生指定的个人邮箱,可反复使用,永久保存,不仅绿色环保,还免除了纸质成绩单遗失后,对学习与工作带来的不便。

在此基础上,学校陆续开发上线了研究生可信电子在读证明、绩点证明、硕博连读证明等10余种可信电子证明材料,更好满足研究生个性化学业证明材料需求。截至2022年6月下旬,已有研究生3680人次线上申办了研究生可信电子成绩单与相关证明材料。

研究生使用自助打印设备

学校还加强、优化研究生自助打印设备布点,切实服务研究生纸质成绩单与各类证明材料打印需求。2021年以来,学校新购置研究生自助打印设备7台套,优先布点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东西湖校区)、第一临床学院、口腔医学院等校区。

目前,学校已初步实现各学部、主要教学场所和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研究生自助打印设备全覆盖,方便在校与毕业研究生自助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中英文毕业证、中英文学位证等10余种成绩与学业类证明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增加设备布点。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