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纪检监察巡视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校纪委、监察专员办     发布日期:2023-01-19

通讯员纪轩)1月9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履职职责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会议召开后,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党委巡视干部通过现场参会、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会议传达、研读学习文章、谈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次全会精神。1月13日,学校迅速召开传达学习专题会议,学校纪委、国家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同志介绍了在京参会的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二次全会精神,做好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工作要求。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发展改革需要、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做好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保证。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巡视干部结合学习畅谈心得体会,并认真思考谋划2023年的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万清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党委巡视干部要率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准吃透,一是要在全面把握讲话精神上下真功夫,不能满足于字面理解和概念记忆,要以把握核心要义为宗旨,弄通规律道理和现实逻辑,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在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紧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主动将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地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强化落实。三是要通过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结合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展,切切实实把监督效能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强大动能,监督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在学校落地生根,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纪委副书记彭国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对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深化和拓展,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二次全会精神,要在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实见效上下功夫。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在强化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象牙塔”内的“四风”问题;要在强化纪律建设上下功夫。教育党员干部维护党章权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守好底线,不碰红线。

校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视办主任蒋明: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巡视机关干部,应该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不管是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还是巡视监督,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结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高等教育的实际、结合武汉大学发展的目标,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手段,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机关、党委巡视办的职能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靶向、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

校纪委委员、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金晶: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做出战略部署,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在职责履行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工作推进中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依法采购,强化底线思维。紧密结合高校特点及采购管理实际,将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于采购活动各环节、传递到采购行为各主体。以采购政策的执行力、管理效能的提升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作为检验标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要严明纪律规矩,增强风险意识。不断加强采购招标领域廉洁纪律建设,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通过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采购管理队伍,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采购服务专业化水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办学资金资源高效利用做出新贡献。

校纪委委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体现出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学院党委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学院工作始终,抓牢抓实政治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做“加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消极腐败现象做“减法”;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做“乘法”;持续推进攻坚克难,在化解矛盾风险上做“除法”。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围绕师德师风、工作作风、教风学风等重点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和反腐败斗争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主任周玉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新发展,是从管党治党的角度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部署,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要更加坚守自信和决心,深学习实调研,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中不断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始终保持清醒和自觉,勇担当重落实,认真履职尽责,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能力和素质。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小林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我们一定要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协助职责、监督专责,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扎实的日常监督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推动学校治理提质增效,以优良作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业务室主任王曦阳作为学校纪检队伍的一员,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二次全会精神,按照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结合高校特点,学校实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丽霞: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全会公报中有一段专门讲巡视工作,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并明确了“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做好二十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等具体举措。这些举措意在进一步凸显巡视优势,推动巡视这项政治监督与其他监督融合贯通,从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供支撑。作为巡视战线的一名新兵,我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深感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巡视这把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正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和主要表现,清晰阐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路径,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做到站得稳、靠得住,全力推进办学治校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纪委书记杨旭升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中全会的精神,一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二是使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长期执政、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幸福安康;三是要求我们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四是在管党治党建党过程中,要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向月: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高校后勤纪检干部,要以清正廉洁担当实干的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后勤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校纪委派驻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组长曹立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会也作出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部署。作为学校二级纪检组织工作人员,就是要将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帮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更好发挥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治本作用。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严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际要求,对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握高校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杨志威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从个人角度来看,我们要保持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心中有敬畏,手中有“戒尺”,要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从工作角度来看,我们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紧密结合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发展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院,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纪检员仕雄: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成因、表现和破解之策,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作为高校二级院系的基层纪检工作人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立足工作职责,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中南医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张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中全会公报详细阐明了二十大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给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二次全会强调,要在工作中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我们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通在现代医院治理和现代医学教育的全过程,继续把牢廉政预警关口,进一步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盯紧合理诊疗、人才选拔、招生推免等关键风险点,把纪法教育贯穿监督的全过程,服务于师生成长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我们将在履行主责主业中,传导严的压力,施行有温度的帮助,凝聚向心力,激发创造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健康中国添动力。

口腔医院纪委纪检干部袁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冲锋号,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不仅为纪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对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结合医院发展实际,精准化开展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大力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医院化风成俗,以良好作风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更大动能,进一步推动口腔医院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后勤服务集团纪委办公室主任刘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学校二级单位纪委,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本单位高质量发展;围绕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监督体系,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围绕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