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屈文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廉政党课和思政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3-01-06

(通讯员唐名阳、孟勇、陈晓玥)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连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廉政党课和思政课。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门全体人员以及学生党员骨干等参加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主持学习活动。

1月3日,屈文谦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学思践悟担使命”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廉政党课。屈文谦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从严治党、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三个务必”提出的时代背景,要全面把握“三件大事”背后蕴含的深意;要深刻把握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要求,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坚持”;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屈文谦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要强化理想信念、养成纪律自觉、做到廉洁奉公、涵养高尚品德、廉洁修身齐家,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1月4日下午,屈文谦以“勇毅奋进——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是应对复杂严峻国际形势的战略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屈文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培育广大青年的百年探索历程,全面系统阐述时代新人的科学内涵,并指出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牢固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与担当,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小我融于大我、勇担时代重担,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要扎根基层一线,努力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关于“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屈文谦希望学生工作队伍要做到不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涵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培育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大学生劳动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要引领武大学子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磨炼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知重负重、勇毅前行。

最后,屈文谦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形式强化学习,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深入联系学生,宣讲入脑入心,结合学生诉求、学生特点,立足实际问题进行引导教育;三是要立足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在工作中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同时,他希望武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躬行践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