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泰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廉政党课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1-05

(记者赵路华)1月4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主题,面向干部师生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廉政党课。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历史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班子成员及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主持会议。

黄泰岩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宣讲解读。

黄泰岩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奋进发展的方向,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主题突出强调了团结奋斗,向全党同志发起“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指引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黄泰岩强调,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切实做到“九个深刻领会”。他指出,回首新时代十年的辉煌历程,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要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向深入。

黄泰岩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对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提出新的要求,部署了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体系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12月6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凸显了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意识,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约束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服务。

黄泰岩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方面进行了专章论述、作出了单独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应走在时代前列,在目标导向、育人模式、科研布局、内涵提升等方面不断守正创新,切实发挥出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新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持续推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引领广大青年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茁壮成长,扛起时代责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黄泰岩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抓落实。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站在武汉大学即将建校130周年的新起点,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坚持构建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担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壮丽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强硬支撑、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