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清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纪委监察部     发布日期:2022-12-26

(通讯员郝晋)12月14日,学校召开纪检系统二十大报告宣讲暨纪检员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作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宣讲,3场纪检监察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全校各单位纪检员及机关与直属单位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万清祥作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不懈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万清祥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比如提出“三个务必”,用“三件大事”集中概括新时代十年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指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工作的指导性。

万清祥强调,党的二十大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写进党章,郑重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其实质在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万清祥要求,学校纪检监察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学习贯彻中要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做到求真、求实、求效。一是要深入领会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内涵要义,充分认识改革是坚持党对中管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中管高校领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举措,深刻理解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一体履行纪律检查、国家监察职责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抓细日常监督,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善于在监督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监督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强化执行,真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切实将监督融入本单位治理,为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应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在锤炼优良作风上见真章,成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时协力推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目标,加快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班设置3场专题讲座。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为题”,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法治逻辑、建立健全高校纪监派驻体制机制等方面对《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工作规则》进行了深入解读;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业务室主任王曦阳,结合学校信访工作实际,就在高校信访举报工作实践中精准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实例分析阐述;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向月通过具体实例,从问题分析、核查调查、结果反馈、处理建议、综合运用等方面分享了协助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实践经验。

培训会上,校纪委副书记彭国亮还对2022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了总结。9月至10月,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开展以“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全校各单位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80余场、覆盖人员2.2万人次,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覆盖2.9万人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主体党团日活动千余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近500人次,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提升,廉洁文化校园氛围不断形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后勤保障部、信息中心、历史学院、法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测绘学院、人民医院获评2022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