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宋保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24

(通讯员石蕾、钱乐希)12月22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以“践行二十大精神,走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为题,为师生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会上,宋保亮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深远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阐释了教育科技人才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的内在联系,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

宋保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理论创新,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向全党发出了行动号召,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宋保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第一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驱动,向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未来目标不断前行。

宋保亮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是教育科技的排头兵,牢牢把握高校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全面认识高校的重要责任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立足学校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武大力量!

宋保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宋保亮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及所在学院的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联系党支部及所在党支部的成员聆听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