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19

(通讯员石庆功、冯薇)12月10日,全国高校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案例设计大赛在线上举行。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2所高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与会。

该活动由全国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副院长周力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主持相关活动。

周叶中致辞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希望所有教师、课程都能与思政同向同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课程思政教育的各个方面。他号召与会专家共同深入挖掘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学科课程思政体系,打造具有“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特色的新形态课程思政内容产品,探索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发展之路。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在致辞中回顾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的坚定立场,鼓励业界同仁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不断总结将课程思政融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的实践经验。

在主旨报告环节,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在题为《课程思政要坚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的报告中指出, 课程思政要始终坚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从研究价值观、研究主体观、研究评价观、研究学风观、研究工具观五个方面培养德才兼备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层次人才。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张鹏翼在以《融思政入课程,育专业之贤才》为题的报告中提出,要形成“以点带面、全面融合、因地制宜、专业延伸”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黄霄羽在以《融合思政:档案专业教学的创新探索》为题的报告中强调,档案学专业思政融合教学要以教学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等四个方面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康乐乐在《思政为旗,专业为路:南大信管数据分析类课程的思政建设探索》为题的报告中认为,思政融合课程提升了信息资源管理人才的全面素质,有助于更新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教学理念,推动学科长期发展。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系主任邓君以《新文科背景下吉林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研究》为题,提炼出“双翼目标驱动下五维三域教评一体”的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推动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融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指出,要始终确立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根本内涵、是课程创新的必然结果这两个认知,树立融入教书育人和课程创新的理念。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琼以“信息伦理与政策”课程为例,构建出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为一体的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振佳以《培根铸魂,立德润心:面向师生共同体的南开IRM学科课程思政探索》为题,指出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要形成“课课有思政,人人能思政,处处讲思政”氛围。

在说课比赛环节,来自15个单位的决赛选手立足于所在院校思政教学实践,从教学设计、教学研究、教学理念等方面展现了精彩的思政课程说课,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在案例大赛环节,来自18个单位的决赛选手分享交流了其在教学课程中设计的思政教学案例和经验,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8名。本次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和案例设计大赛在国内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中均属首次举行,是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一线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内容讲授的实践创新与呈现,优秀说课经验和优秀案例为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和其他一级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负责人就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的学科特色、教师师德师风以及效果评价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建议以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尽快形成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库和素材库。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全过程,探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探索具有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特色的新时代课程思政体系和特色发展路径,对于深化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