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榜样珞珈”宣讲团举行集体备课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11-22

(通讯员董浩澎、韩炜)11月15日,武汉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榜样珞珈”宣讲团举行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活动,并为“榜样珞珈”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工作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进一步整合“榜样珞珈”宣讲团力量,从历年辅导员标兵、学生工作先进个人、“榜样珞珈”年度人物、十大珞珈风云学子、自强之星、学生样板党支部书记中遴选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优秀、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宣讲队伍,用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宣讲党的科学理论,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引领和学生先进典型的朋辈引导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榜样珞珈”宣讲团成员汇报了各自宣讲的准备情况。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国为、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轩、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荷、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迪分别以《扎根基层天地阔,愿得此生长报国》《珞珈榜样,青春航向》《从建造强国崛起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勇担青春使命,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为题进行了备课试讲。

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伟,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邓红兵对试讲进行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宣讲团的试讲充分结合了各自成长经历和学科背景,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生动。金伟就明确“榜样珞珈”宣讲团自身定位,提升对象意识和理论深度及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继承与发展、整体和局部、国内和国际等关系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邓红兵结合个人丰富的宣讲实践,分享了从自身专业角度讲好二十大精神的体会,鼓励大家多讲多练、多查文献资料、多向专业人士请教,在宣讲中不断成长。

与会辅导员和本科生代表围绕即将开展的全校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推进“榜样珞珈”宣讲团进班级活动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将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榜样领学、集体互学、骨干促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屈文谦对“榜样珞珈”宣讲团结合专业特长、成长经历、独特感悟的宣讲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榜样珞珈”宣讲团作为学校成立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宣讲团之一,承担着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引领武大学子成人成才的重要使命。他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打牢理论功底。要结合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精心准备,着力增强宣讲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传递榜样力量。要通过个人经历和先进事迹的宣讲展现新时代青年和武大学生“应有的样子”,树立可学习可借鉴的标杆,激发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三是提升宣讲实效。要反复打磨宣讲内容,理清宣讲逻辑,注重问题导向,把握对象特点,发挥专业特长,不断提高宣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让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供图: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