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法治研究院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来源:国际法治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通讯员吴林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群众明确的前进方向、强劲的奋进动力和充足的信仰能量,以更高水平的智库工作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10月27日,由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组织,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联合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校党委书记韩进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徳元,国际法治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核心研究团队专家代表黄解放、赵世举、陆伟、张万洪、肖光恩、班小辉,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国际法治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交流学习。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冯果主持。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作题为《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国际法的历史使命》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国际法学者要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为构建国际化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和知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国际法作为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要勇担历史使命,继续引领我国国际法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建设,继续打造好国家高端智库,不断提升服务中央决策和国际传播的能力。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以《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之法治篇》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法治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他强调,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要先学一步、深学一些,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反复研读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

与会专家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实际工作,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新时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使命,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诸多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推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责任担当、德才兼备的国际法高素质人才。

韩进总结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殷殷嘱托,坚持“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一流标准、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学懂、弄通、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代表余劲松、孙劲、刘超、朱征夫、谢石松、王瀚、江国青、徐崇利、车丕照、左海聪等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摄影: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