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发布日期:2022-10-26

素材整理:肖珊

伟大变革激励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间,武汉大学干部教师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反映武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呈现来自武大一线与二十大同声共鸣的故事,展现武大师生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长江云平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湖北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专题中,采访了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校党委书记韩进,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窦贤康。

韩进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克难奋进,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窦贤康表示,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落实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举措,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报道链接:http://m.hbtv.com.cn/p/2295271.html

在《光明日报》的“书记校长谈发展”栏目,窦贤康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他表示,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要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导向,提升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基础学科建设,培养社会急需的优秀人才;要汇聚天下英才,最大程度发挥“双一流”大学科技创新作用。

报道链接:https://news.gmw.cn/2022-10/22/content_36104831.htm

在《中国教育报》的访谈专题“教育如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窦贤康代表指出,“中国要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必须优先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如何更高质量发展,是高等教育需要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党的二十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靠教师。”从高校出发,窦贤康表示,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以一流的教师队伍培养出一流人才。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2/content_615422.htm?div=-1

在《中国教育报》题为“湖北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报道中,窦贤康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断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将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报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dangjian/202210/t20221019_81866.html?docId=81866

窦贤康代表在《长江日报》的专题中,畅谈自己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介绍武汉大学十年来来的改革实践,并表示,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落实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举措,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报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2-10/22/content_244530.htm

由中国长安网推出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法学专家怎么看?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专题中,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法治理论工作者,我们应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构建中国法学的自主知识体系作出应有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报道链接:http://chinapeace.gov.cn/chinapeace/c100053/2022-10/21/content_12680712.shtml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家笔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开创性的现代化、富有道义的现代化、更高品质的现代化、富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23/nw.D110000gmrb_20221023_1-11.htm

在《中国教育报》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版中,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作为6位圆桌对话嘉宾之一,深入探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0/content_615317.htm?div=-1

由湖北电视台制作的“二十大时光·荆楚回响|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伟业——湖北各界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访谈中,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表示:“在这十年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办成了许多过去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也不可逆转地推进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令世人瞩目。”

报道链接:http://m.hbtv.com.cn/p/2294775.html

由湖北电视台制作的“二十大时光·荆楚回响|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伟业——湖北各界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访谈中,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表示:“武汉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主动作为,要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做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报道链接:http://m.hbtv.com.cn/p/2297090.html

武汉科技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市科协主席李德仁。他说,作为老师、两院院士,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说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段话令人鼓舞。李德仁向武汉市全体科技工作者呼吁:“希望大家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提出的要求,为武汉市、湖北省的高质量发展,为整个中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报道链接:http://kj.kexing100.com/html/2022-10/24/content_1149_15411541.htm

在武汉电视台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武汉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报道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表示,报告的理论创新点很多,比如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原则遵循,我们要不遗余力的推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的学术化和学理化,同时做好对新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以及“三进”工作,引导青年学子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民族复兴的实际行动中去。

报道链接:http://www.appwuhan.com/folder262/folder263/2022-10-20/472837.html?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472837

在《湖北日报》的专题“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证明,风雨来袭时,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员力是最可靠的制度保证。”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参与者、见证者,要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报道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10/22/content_195676.html

在《中国教育报》题为“党的二十大开幕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的专题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表示,报告提到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大学生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发有为”。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7/content_615139.htm?div=-1

《光明日报》以“不负患者信任托付”为题,报道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盛况。从大会意义到“数”读报告,从报告文本到医院实践,一次次诊断、一台台手术、一张张处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不负患者的信任与托付,矢志守护人民健康。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大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说,作为百年红色医院,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22/nw.D110000gmrb_20221022_6-09.htm

中国新闻网采访推出专题“专家解读二十大报告统战工作最新表述:画最大同心圆 推进伟大复兴梦想”。其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表示,“团结”是报告的高频词,要从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来领会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这正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这些论述突显了爱国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报道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22/10-16/9874265.s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出专题“从二十大报告看未来中国丨守的是人民的心”,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吕德文作为嘉宾参与了访谈,围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报道链接:http://www.nmgjjjc.gov.cn/single/2022/10/21/22102116422479284718-18042813560813010017.html

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报道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各地干部群众信心满怀,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宇辰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报道链接:https://tv.cctv.com/2022/10/25/VIDElcJmg9cGnFDCapq1rmQL221025.shtml?spm=C31267.PXDaChrrDGdt.EbD5Beq0unIQ.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