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大干部师生热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诞生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文字整理:李鹏、赵路华、秦书凝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10月23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武汉大学师生热切关注,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见面会。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武汉大学干部师生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响应大会号召,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书记韩进: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坚强核心的领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定海神针”,人类进步事业需要时代先锋。武汉大学党委坚决维护、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掌舵领航,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赖与拥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以来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最重要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证。前进道路上,武汉大学将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需求,着力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拔尖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推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而团结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周翔: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站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反映了全党同志发自内心的崇敬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追求梦想的情感认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如既往地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发扬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保持“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在分子医学和生命健康领域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创造更多“从0到1”的重大创新成果,破解关键性“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产生,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领航人,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地描绘了中国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展现了新一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信心,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恒心,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我们要在新一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紧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加快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礼堂: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历史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传承文明为己任,更好地发挥历史学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要着眼于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轨迹,梳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脉络,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华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之路,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第二临床学院(中南医院)院长、教授王行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我们全院上下坚决拥护。作为医疗工作者、医学教育工作者与医学科技工作者,我们既要胸怀天下,牢记使命担当,更要转变思想,勇于创新。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瞄准世界一流加快探索学科集群发展新模式,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我们将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速汇聚与锻造一支胸怀天下、服务人民的医学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我们将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医学前沿及“卡脖子”问题,加快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的医学科技创新活动。我们坚决不负人民不负党,紧跟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围绕健康中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等战略持续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教授史良胜: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直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一定会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知要知重负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水利科研工作者,我牢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带领团队在智慧水利领域加快探索,为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国家现代化贡献武大力量!

第一临床学院(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教授余锂镭: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更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心血管医生,要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加快有组织的科研攻关,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入科技动能,为全球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中国方案”。要坚决落实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促干,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我收看了党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我们由衷地拥护、爱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地遵照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战略方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发愤图强,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后备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定信念道路方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在越走越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在党的领导下向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党的二十大顺利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众多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领导进入党的核心层,表明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新老更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的成熟和弹性。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既有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前一届委员,也有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新一届委员,新老委员保持适度的比例,保持了领导阶层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剧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把舵,发挥压舱石的“定海神针”作用;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同志进入党的核心层,使党的事业保持持久的生机活力;需要老中青相结合的领导管理体系,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相信新一届领导会一如既往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行稳至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普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个中心任务,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的目标导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着在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我们一方面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必须高度警醒,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面对新征程上的不确定性,作为领导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一确定性的力量。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依靠坚实的人民力量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奕: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干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新论断、新要求,鼓励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提高自身的科技水准,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响应科技强国,拥护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刘耀林: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我坚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蓝图已绘就,作为从事空间信息与自然资源交叉学科前沿领域研究的科技与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今后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面向空间信息与资源环境科技前沿,面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等国家重大需求,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药学院教授高帅: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线观看了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的报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精神气质和使命担当。我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一名奋斗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一定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育。我在国家大力引才政策下回到祖国,应当发挥自己的星星之光,努力培养年轻人,同时努力发挥自己的科研能力,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到时刻跟党走,听党指挥,以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医学难题为奋斗目标,为我国建设成为科研强国奋斗终生。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严倩: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这是在法治领域贯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法学院辅导员,我深感激动又倍受鼓舞,中国法治就应该坚持中国特色,在法治建设中切实融入中华法文化的精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我们每一个法学学子应当坚持的。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法学学子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余丽:“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包含着使命担当,充满睿智、充满情怀、充满信心!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奋斗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晗: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感到特别振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强国,首先是教育的强国、科技的强国、人才的强国。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肩负着落实教育入心入脑,营造人才成长环境,助推科技生根发芽的重要作用。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守卫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我们要始终坚持学习、深化学习,用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培根铸魂新青年、新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杜克捷:党的二十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走向强大的最好印证。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会自觉学好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决维护、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坚决认同,在情感上坚决拥戴,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坚决服从,在行动上坚决紧跟,用奋斗的青春践行入党誓言。

信息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冯薇: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党的二十大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指明的前行方向,自觉主动贯彻落实到行动中。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我们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我们应当时刻保持求真唯实、奋楫争先、精进致远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高水平人才。作为图书馆学专业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始终恪守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用学习到的图书情报知识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忠涛: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令人振奋。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者,我们生逢其时,也倍感责任重大。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描绘的那样:施展才干的空间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新的历史篇章里,我们要全面深刻领悟党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教诲与期望,团结带动更广泛的同学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策划好、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行胜于言、追求卓越,为我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尽心尽力、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