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2-10-20

(通讯员胡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承载着9600多万党员和14亿人民群众的意愿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未来可期!”10月18日下午,武汉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活动。

老校领导、离休干部、各涉老组织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及五老典型等代表胸别党徽,汇聚一堂,深入学习、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气氛热烈。

“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的十年。”94岁高龄的哲学学院离休教授朱传棨谈到,“伟大的时代孕育着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导伟大的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没有共产党的能,马克思主义的行不能变成现实。”他表示要始终坚持好、运用好,特别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坚持。

“党的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史、世界政党史、人类文明史上意义空前,必将深远影响人类文明前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戴德铮从大会意义、学习体会和建议期望等方面畅谈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感想。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新时代的、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科学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退休教授王新山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观点、新思想、新内涵,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新号召,开启了新征程,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催人奋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新时代!党用伟大的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彰显了中国力量的担当。”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教授胡武谈到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纲领性文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祖国统一、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大政方针,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朝前行,满怀信心向未来!”

基础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瑞年谈到党和国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而影响深远的胜利,十分激动、无比振奋。她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志在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蓝图,脉络清晰、目标明确,鼓舞人心,令人骄傲和自豪。

“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未来可期!”今年正好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娄延常,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1921年59位党员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奋斗建立了新中国;现在有近一亿共产党员,再经过28年的奋斗,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他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未来教育发展的目标和部署,畅谈了感想、体会和思考,指出武汉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创新性的改革发展举措,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做出武汉大学的应有的、新的贡献。

“老同志、老党员、老教授虽已年迈,但初心不改、壮志不减!”湖北省老教授协会会长、医学部原党工委书记邓兰英表示,“老教授们将始终退而不休,离岗不离党,将按照中央和学校部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老教授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余热。”

武汉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李传义表示,“听了报告后激情澎湃、热血沸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领身边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行动上与党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珞珈银龄宣讲团团长、校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夏建国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冲锋号。未来15年、未来30年的主旋律,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已经绘就,需要大家共同奋斗。武汉大学的老同志要做助力强国建设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武汉大学老年大学(老年科技大学)和珞珈银龄宣讲团要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六个新篇章’开展集体备课和深入宣讲,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增添更多正能量。”

赵雪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是集中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成果的辉煌文献,是凝聚全党意志、集中全国力量,把握历史主动、再谱历史新篇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要在全校老同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广大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赵雪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要利用专长,发挥银龄宣讲研究优势;三要广泛宣传,选树典型扩大影响。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离退休工作处要主动谋划学校离退休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为老服务能力;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优势,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更好地引导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摄影:韩咲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