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校长窦贤康当选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1

通讯员王颂)8月31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当选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湖北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挑时代重担、勇于创新争先,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全省科协系统取得的突出成绩。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加快科学普及与推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敬业奉献、潜心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湖北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武汉大学科协系统近5年成绩亮眼:从2017年到2022年,新当选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入选1位中国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实现了全国创新争先奖、青年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基金、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先进个人等重大奖项和荣誉的历史突破,连续3届获得青年科技奖,连续2届获得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20人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首次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青年科技智库人才、港澳台协同创新论坛、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大学生学风建设等中科协重要项目等,为湖北省科协赢得了荣誉创建了品牌。

会议期间,窦贤康参加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协系统分组讨论,并指导学习了中央相关指示精神。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三次飞跃,从建国之后的两弹一星工程,到改革开放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转变,再到十八大以来从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伟大进程。他强调,当前科技竞争已成为国家核心力竞争最为重要和激烈的领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瞄准“卡脖子”问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席和主席。窦贤康当选为省科协主席,我校邓子新、朱玉贤、徐红星、周翔、宋保亮、袁玉峰、王志昊当选为省科协常委,周伟、陈晶等13人当选为委员。

窦贤康代表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讲话。他指出,湖北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的成绩,谋划了未来工作目标。近年来,全省科协系统开拓进取,书写了“科创湖北、科普湖北、科汇湖北”的新篇章,新一届省科协委员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团结全省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荆楚大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科技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还表彰了全省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我校蓝柯、胡钦勇、黄建英、钟自彪、王颂获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