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正文

老少携手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27

通讯员:张辉、吴吟

“感谢离退休工作处和实践队,我们学会了清理内存、地图导航、线上支付、出示健康码、微信扫码、发送定位、预约挂号等基本操作,再也不用面对手机两眼一抹黑了。”

“复杂的操作页面让我眼花缭乱,现在听了讲解,手机使用真不难了。”

“希望多组织这类活动,太有意义了!”

……

老少携手跨越数字鸿沟活动得到了老同志们的一致认可。7月份,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了解到老同志渴望参加智能手机操作公益培训的意愿后,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区养老服务需求调研实践队一起积极策划,组织了“朝夕相伴,与老偕行——老少携手跨越数字鸿沟活动”。

7月13日至7月14日,实践队在离退休工作处开展手机使用宣讲服务活动。实践队通过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并发放“手机使用说明书”,吸引了大量老同志参与。

“有点复杂,怎么定位我还是没琢磨透。”“怎么打开健康码?”“扫一扫付钱我不知道在哪里找。”面对各种提问,实践队员们以互动教学的方式“一对一”“手把手”教老同志操作智能手机,教会他们使用手机扫描健康二维码、用微信与家人视频通话、发送图片等基本操作。老同志们跟随队员的示范演示,一步一步进行操作,慢慢掌握了手机使用技巧。现场参与的老同志对实践队的教学指导十分满意,纷纷夸赞。

“一对一”“手把手”地进行教学

针对老年人容易忘记的特性,实践队还为每位老同志发放了“手机使用手册”,供他们复习操作。两天时间内,实践队总共服务了142位老同志,发放了157份“手机使用手册”,帮助老同志掌握智能手机的各项操作,享受“数字红利”。

队员为老同志介绍“手机使用手册”

据悉,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老同志诉求,切实用心用情把服务送到老同志心坎上,让老同志们舒心、暖心、开心。

(编辑:肖珊)